教育是需要情怀的开展教育援青更需要深切的教育情怀

时间:2023-10-13 16:24 作者:最新更新 点击数:
  10月11日上午,臨沂市榜首中學副校長宋青一行十八人來濱州一中考察學習青國內高班教育教育辦理工作。濱州市教育局人事與教師工作科一級主任科員、祁連縣教育局副局長李玉國伴隨考察。
  
  考察活動由兩部分組成。臨沂一中青國內高班班主任和任課教師由濱州一中青國內高班擔任教師分科目安排進行聽評課和學科組教研活動;臨沂一中相關領導和我校領導班子、年級主任一同召開「臨沂一中—濱州一中青國內高班教育教育辦理溝通座談會」。
  
  座談會由濱州市榜首中學黨委委員、履行校長劉明強主持。劉校長在歡迎辭中表達了對遠道而來的臨沂一中領導和教師們的誠摯歡迎,並熱情地表示,臨沂和濱州,雖地處山東南北端,山河相隔、路途遙遠,但也無法阻隔教育同仁之間緊緊相連的教育初心。
  
  濱州市榜首中學黨委書記賈玉紅向賓客介紹了校園的全體狀況和青海班的教育教育狀況。賈書記分別從校園全體建設、學生辦理、教育辦理、辦學條件的改善等幾個方面介紹了校園的基本狀況。針對臨沂一中的教師們關懷的青海班的教育辦理問題,賈書記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打開介紹。針對青國內高班的學生辦理要秉持「用心關愛,用準則辦理」的要求,用真情和真心關愛學生,用準則和規範要求學生;在教育辦理方面,針對青國內高班學生的特點采取「低起點、小梯度、箭步走」的教育策略,緊抓語文、英語等弱勢學科,實現學生學習效果的跨越式發展;在民族團結教育方面避免僵硬說教,采用學習體驗和活動感觸的方式讓學生親身感悟來自民族大家庭的關愛和溫暖,在日常學習和生活的潛移默化之間築牢民族團結的大廈;在家校共育方面,充分發揮青海帶教教師的作用,做好校園和家庭之間溝通和聯系的橋梁,讓家庭和校園一起在學生健康成長的道路上提供強大的支撐。
  
  臨沂市榜首中學宋青副校長在發言中向濱州市榜首中學領導和教師們的熱情接待和妥善的安排表示了感謝,並介紹了臨沂一中校園的全體狀況以及青國內高班的教育狀況。宋校長在發言中表示,雖然臨沂和濱州兩地路途遙遠,但是同為教育同仁,相同的教育情懷讓大家從未感覺生疏,而且兩校在青國內高班的教育教育工作上有許多一起語言和互補優勢。在此次考察學習過程中,在濱州一中看到的、聽到的、感觸到的,都是教師們辛勤、樸實、謹慎的工作態度,以及豐盛的教育教育效果,這些都是臨沂一中在相關工作範疇中值得學習和借鑒的。
  
  臨沂一中和濱州一中的教師們在青國內高班教育教育各範疇打開深入的溝通和討論,形成了許多教育一致。
  
  李玉國局長在座談會最後深情地談到,教育是需求情懷的,展開「教育援青」更需求深切的教育情懷。在以後的工作中,期望兩地兩校加強溝通學習,使用溝通效果進行更高層次的思考,增強為國育才的教育才能,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座談會往後,在校園領導班子的帶領下,賓客參觀了濱州一中校園、青國內高班學生宿舍、專用餐廳等,並伴隨青海的孩子們共進午餐。
  
  臨沂市榜首中學青國內高班的學科教師們在校園相關教師的帶領安排下展開聽評課和學科教育教研溝通活動。
  
  濱州市榜首中學青國內高班教育教育工作從2015年展開以來,在市委市政府、濱州市教育局正確領導和校園教職工的一起努力下,獲得了優異的效果。特別是近年來,濱州一中「青海班」效果驕人,2021屆考生陳瑞林考出了634分好效果,順暢進入清華大學就讀;2023屆考生更登獲得海北州理科榜首名的好效果,進入復旦大學就讀。大批優秀學子的鋒芒畢露,彰顯了校園「抓教育辦理,練教育內功」的政策成效,也標誌著校園青國內高班教育教育工作獲得新的階段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