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块块面团上留下了同学们生动美好的情感

时间:2023-12-12 07:13 作者:最新更新 点击数:
  為弘揚中華優異傳統文化,教育引導學生走進非遺、了解非遺、傳承非遺,臨海路小學於2023年12月8日約請大嫚·匠心花饃張楊教師來校講解,將非遺文化引進校園、融入講堂,為臨海學子帶來一堂別具一格的愛好講堂。
  
  文化遺產膠東花餑餑花餑餑作為一項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工藝精巧,前史悠久,底蘊深沈,寄托著「欣欣向榮」、「福壽安康」、「鵬程萬裏」等誇姣願景,招引著一代又一代人。
  
  細致講解 激起愛好課程開端,張楊教師先向同學們介紹了花餑餑的形狀、用處、前史,又出現了花餑餑多彩的色彩來源,展示其製造東西,講解了製造的具體工藝和流程。
  
  第一次近距離接觸這一指尖藝術,看著栩栩如生的「胡蘿蔔」、「錦鯉」、「燒烤」,講堂上的同學們目光炯炯、聚精會神,學習氛圍濃厚,其樂融融!
  
  百變面團 著手製造講解後,同學們躍躍欲試,早已按捺不住想著手的激動心情,紛紛拿起面團,依照教師的講解過程開端製造。
  
  在張楊教師的耐性指導下,同學們分紅小組,用自己心愛的小手聚精會神地捏、搓、揉、掀,將各色面團變成蘋果、福袋等栩栩如生、栩栩如生的作品,這一塊塊面團上留下了同學們生動誇姣的情感。
  
  揉、搟、切、剪、壓、捏、貼、插、點傳承技藝 探索立異瞧,同學們樂在其中,鬥膽幻想,勇於立異,七嘴八舌地交流著製造心得,我們被非遺文化——花餑餑的魅力深深招引,興致勃勃地展示著自己的製造效果。
  
  同學們將精心製造的面花蒸熟,熱氣騰騰的面花一出鍋就香氣撲鼻,我們把可口的面花共享給了教師們,一起品嘗著勞作的碩果。美麗的外觀,暄軟的口感,得到我們的共同好評。
  
  經此一課,同學們得以親自體會,進步其著手能力、激起幻想力的一起更能讓我們進一步感受到非遺文化的無窮魅力和特有的育人價值,體會到花餑餑蘊藏的匠心工藝和中華優異傳統美德,傳承非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