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相伴爱书信式启凤家书课程提升家校共育持续性

时间:2023-12-08 07:10 作者:最新更新 点击数:
  為全面執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揮全環境育人功能,持續深化學生思想道德建設作業,濟南高新區鳳凰路小學以「德潤心田,藝澤生長」校訓為作業中心,註重多點發起,交融共育,盡力打造全環境立德樹人優質品牌。校園以黨建「引德」、文明「潤德」、課程「興德」、家校社「養德」、講堂「修德」、活動「正德」、評價「校德」七大板塊持續優化全環境立德樹人作業機製,不斷豐富育人內容與育人途徑,真實實現家校社「三位一體」協同育人新樣態。
  
  2016年,濟南高新區鳳凰路小學率先樹立家長校園。為深化推進家校社協同育人形式,經過對家長校園作業的探索實踐,校園確立了以「相伴+」生態系統建設為品牌特色的校園家長教育輔導方向,進而實現全環境立德樹人。
  
  構建「相伴·橋」階梯式家校課程系統,進步家校共育多元性家長教育,是大教育的組成部分之一,是校園教育與社會教育的根底。家長在家長教育中肩負有首要職責,應嚴厲遵從孩子不同年齡段的生長規律,全面學習家長教育常識,不斷進步家長教育水平。校園在家長教育中有很重要的效果,應該發揮好家長委員會的效果,共同辦好家長校園。為了能夠更好地進步家長的育兒水平,校園構建了「相伴·橋」階梯式家校課程系統,分為「相伴聯接課程」聚集關鍵期,進步學習力;「相伴生長課程」著眼中心素質,陪伴兒童生長;「相伴共育課程」整合有用資源,優化家長教育,以促進學生健康生長為目的,聚集學生開展,進步家校共育的多元化體驗。
  
  開展「相伴·學」菜單式理論輔導課程,進步家校共育科學性家長教育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爸爸媽媽並非與生俱來就能把握教育孩子的藝術,而是有必要經過學習,才能讓孩子健康快樂地生長。為了讓家長更好地接受系統的家長教育輔導,校園樹立專家、教師資源團隊,形成「潤育」家長校園系列化的結果、進程、辦法「三維度」理論輔導課程。菜單式定製每月的輔導課程,運送正確的思想、科學的常識、先進的理念,輔導家長進行良好的家長教育,為孩子營建健康積極的家庭文明。
  
  傳承「相伴·愛」信件式啟鳳家書課程,進步家校共育持續性信件相較其他通訊方法更具儀式感,在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交往方面呈現出共同優勢。家庭文明建設是家教家風的精力內核和集中體現,而家書、家風、家訓等這些家庭文明元素,有利於凝聚家庭力量,在增進親子關系的一起能夠培育學生的家國情懷,是執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有用舉措。校園深挖育人內在,浸透「一封信·四層級·大教育」教育理念,規劃《濟南高新區鳳凰路小學啟鳳家書課程實施方案》,以寫信的方法溝通反思。經過「安全·每日微信」「校級·校長來信」「年級·樹家風傳家訓」「班級·每周家書」,營建共同的教育文明。
  
  立異「相伴·展」高光式典範家長展示課程,進步家校共育交融性教師與家長,從來不是一加一等於二,而是一橫一豎在一起,給孩子十倍的力量,校連著家,家牽動著校,家校攜手才能實現1+1>2。家長來自各行各業,校園期望憑借家長的專業優勢,引導學生學習課本上學不到的內容,以拓展常識廣度,進步視野。校園定時開展「典範家長進講堂」活動,經過尋典範、學典範、展典範系列活動,充分發揮身邊家長典範的示範效果,約請典範家長發掘本身資源走進講堂,激勵一批,引領一批,交融家長教育資源,營建調和共進的家校文明。
  
  實施「相伴·研」體驗式研學活動,促進家校社協同共育生活即教育,社會即校園。研學活動是校外教育的重要形式,是一所沒有圍墻的校園。為了更好地進步學生的社會實踐才能、增強學生民族文明自傲、進步學生自傲心、磨煉學生堅強意誌,校園定時協同班級家委會開展研學活動,憑借家長之力,帶領學生經過研學活動進行社會實踐。自2016年建校以來,校園共開展研學活動上百次,經過豐富多彩的研學活動,不僅讓學生豐富閱歷、收成才智、翻開格局,還真實實現了家校社三方攜手,共育美好未來。
  
  濟南高新區鳳凰路小學持續優化全環境立德樹人作業機製,不斷豐富育人內容與育人途徑,先後取得濟南市第一屆德育品牌、濟南市新優校園、濟南市文明校園、濟南市第二批中小學「百所家長校園示範校」培育校園等稱謂。校園教師侯金花、張心玉別離榮獲濟南市第一屆、第二屆立德樹人雙領軍稱謂。省級課題「家校區聯動增強教育合力的實踐研討」已順利結題。未來,校園將會持續秉承「德潤心田,藝澤生長」校訓,擴展育人空間、整合育人資源、會聚育人合力、發揮立異精力,不斷推進全環境立德樹人作業更上新臺階,盡力培育擔任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