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五管理模式跨进教育新时代解中有十大重点工作

时间:2023-08-08 04:41 作者:最新更新 点击数:
  「先賢興教昌平庠風清雨潤,後學成才解放路天高地寬。」這是自貢市解放路中學大門的一幅對聯。自貢市解放路中學創立於1929年,是由當時自流井的鹽商之首侯策名先生興辦的私立昌平小學,解放後更名為自貢市解放路小學,1978年升格為現在的自貢市解放路中學。現在,九十二年過去了,解中仍然矗立在釜溪河畔。現在的解中,已是自貢人心目中的一所頂尖的初中名校。
  
  「經過數十年的展開,校園的近期方針——『自貢初中教育的一面旗號』已基本完成。當時,成渝區域雙城經濟圈建造正如火如荼,咱們也正在朝著『巴蜀初中歷史文明名校』的方針邁進。高品質校園建造的 『解中實踐』正在助力自貢解中打造巴蜀初中名校。」校長胡代國說。
  
  2020年,校園獲省級榮譽2項、市級榮譽28項;教師獲國家級榮譽3項、省級榮譽11項、市級榮譽55項;學生獲省級榮譽7項、市級榮譽40項……「解中實踐」碩果累累,正在成為解中打造高品質校園、邁向「巴蜀初中歷史文明名校」的必由之路。
  
  錨定學生中心素質 大力施行教研興校 三名教師獲國家級贊譽9月上旬,淅淅瀝瀝的小雨應和著校園朗朗的讀書聲,風清雨潤的解中校園迎來了新的學期,「學入解中,人得『三品』,『三品』是什麽?即品質優、品質高、檔次雅」。
  
  胡代國介紹,這些年來,校園始終錨定學生中心素質,抓細抓小,施行「一二五工程」、執行「六個素質」教育、推動「才智教育」。「咱們一直要求學生養成終身運動習氣和良好閱讀習氣、寫有一手漂亮的硬筆字,學會『陶笛、葫蘆絲+遊泳』等藝體拓寬技術,這六大素質會讓學生畢生受益。」
  
  不僅如此,校園還大力推動講堂教育改革。僅去年,校園連續展開了第八屆初一小組協作學習建造的講堂比賽;與匯東試驗校、28中展開了「同課異構」聯合教研活動,有語文、英語、政治思政、歷史、地理、體育6門學科合計18名教師獻課,參與議課、研討的教師合計180名;展開了第八屆「學究講用」講堂比賽。本年又舉行了第八屆教育教育改革論壇7位教師獻課,8位教師交流發言,遭到自貢市教科所的高度點評。
  
  教研興校,是胡代國一直非常垂青的展開策略。校園自主編寫了「學究講用」導學案與配套練習;全市五個初中名師作業室校園就占了三個——初中英語郎靜名師作業室、初中數學陳銳名師作業室、初中道德與法治程昌榮名師作業室,共展開了15次大型的作業室教研活動。積極組織教師參與主管部門展開的各類比賽評比活動。全年教師獲國家級3人次、省級11人次、市級55人次贊譽。
  
  一起,加強課題研討,促進教師專業生長。現有省級課題三個——《交融線上資源,促進初中數學城鄉協調展開的研討》(數學組)、《根據互聯網+展開初中學生生態環境教育的策略研討》(生地組)、《初中新方針英語聽力材料二次開發與運用的研討》(英語組);市級課題四項——《初中語文閱讀教育中怎麽培育學生的中心素質》(語文組)、《新方針初中英語聽力校本教材的研討與開發》(英語組)、《微課在初中化學翻轉講堂教育中的應用研討》(化學組)、《發掘地方課程資源,提高學生法治道德素質的實踐研討》(思政組),在課題研討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傑出解中教育特征 黨建引領講堂教改形式 深化創立「才智校園」
  
  多年來,解中之所以始終能被自貢家長和學生推重,與解中傑出的教育特征不無關系。匠心「鑄造」,自強不息,永爭榜首,是解中一直以來給人們的深刻印象。
  
  「黨建引領,是校園教育教育作業取得優異成效的重要原因。」胡代國介紹,校園施行「三管三引四增強」黨建辦理,展開黨建作業創品牌,推廣「黨建+」「六個一」黨建形式。2021年,校園黨總支獲自貢市先進黨組織,黨總支書記呂治康同誌獲四川省優異黨務作業者,黨辦主任呂勇同誌獲自貢市教體系統優異黨務作業者,申浚灩同誌獲自貢市教體系統優異共產黨員。
  
  校園能成為「自貢初中教育的一面旗號」,深化講堂教改形式功不可沒。自2011年以來,校園大力推廣自創的「學究講用」課改形式,采用學生小組協作學習方法,使用好《導學案》。全力推動的「學究講用」教育形式,充分發揮學生在講堂之中學習的主體作用和教師的主導作用;能在平等對話、民主交流中實現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它最大的特點是讓學生動起來,並且是高興的動起來——動手動眼,動腦動心。
  
  一起,校園還推廣大課間陽光體育。多年來,大課間不斷創新,參加流行元素;現在初一為陶笛+廣播操+功夫操;初二為葫蘆絲+廣播操+功夫操等,初三為跑步+音樂+口號。現在,校園大課間活動已成為解中的一張新手刺,遭到兄弟校園借鑒學習。
  
  目前,校園還在創立才智校園,將推廣才智辦理,打造才智講堂,爭作才智教師,培育才智學生,力爭把解中辦成精致高雅、學生神往、人民滿意的高品質校園。
  
  高品質校園建造的 「解中實踐」要點捉住校長教師校園「三個展開」
  
  那麽,高品質校園怎麽建造?這是胡代國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多年來,解中展開了一系列的「解中實踐」,為打造高品質校園指明晰方向,積累了名貴的經驗。胡代國以為,要要點捉住校長展開、教師展開、校園展開三個關鍵詞,多措並重,然後推動高品質校園展開,促進學生全面生長。
  
  「咱們首要在三個方面進行了探究:一是強化校園辦理,營造充滿活力的育人環境;二是大力豐富德育活動,促進學生成人成才;三是堅持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據介紹,解中對教師提出了輕擔負高質量的「綠色質量觀」,把促進教師專業展開作為治本之策。特別註重對青年教師的「傳幫帶」,切實做好「青藍工程」,發明各種條件讓教師們多學習、多培訓、多參賽、多拿獎。給年青教師搭建好平臺,迅速生長,校園思政教師申俊灩外派文萊蘇丹教育三年;數學教師李倩榮獲全國初中數學青年教師優質課大賽「最優獎」,英語教師成功參與央視「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自貢詩詞達人精彩展示,歷年全校教師專業展開獲獎均在150人次以上。
  
  在德育活動中,指定班主任為德育作業榜首人。在解中,最重要的崗位是班主任,一切方針都向班主任歪斜。校園在初一上期就固定展開十二項德育活動。一起,將德育活動系列化、特征化,充分張揚學生個性,分季節構成固定的德育活動系列。
  
  不僅如此,校園每周四、五下午4:00-5:30展開的校本特征課程共30余門,有川劇、微歷史、數學思維體操、英語角、小記者、播音主持、經典吟誦、漢語聽寫、合唱、吉他、架子鼓、手繪動漫、舞蹈、書畫攝影、現代禮儀、形體、足球、排球、籃球、健美操、羽毛球、乒乓球、影視表演、影視編導、泥塑等,有外聘專業教師教授。還有思政組的「模仿法庭」、物理組的「認識機器人」等,致力於把學生培育成為體健、厚德、博學、藝美、言雅的優異人才。
  
  校園每年還建立先進典型,進行「五四」贊譽大會,評選優異先進學生,評選出學習、勞動、孝悌、文明、體育、美育、助人「七星少年」,每期末大張旗鼓地評選贊譽每個年級的前50名優秀學生,樹典範,揚正氣,校園校風好學風濃,學生陽光向上。
  
  教育改革,是「解中實踐」的重中之重,校園以此來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咱們嚴厲執行國家課程計劃,構成解中系列才智課程。從校領導到班主任、科任教師,狠抓教育常規辦理,倡議綠色質量觀。堅持課改不動搖,『學究講用』形式家喻戶曉。質量查核做到公平公正,『多勞多得、優績優酬』。」胡代國說。
  
  一起,校園正積極開發校本課程,建造具有解中特征的才智課程體系,包括德育特征課程、文明特征課程、安全教育課程 、心理課程、感恩教育課程、大課間課程、藝體教育課程、研學遊覽課程等。從起始年級開始,實行「低重心運轉」的教育辦理形式,轉變教育的針對面,面向學習成果靠後的一半學生,從最終一名學生抓起。讓每一名學生充分體會學習的成功,然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
  
  敞開「雙減五辦理」形式 邁進教育新時代解中有十大要點作業本年,是全市教育教育質量的提高之年,是大力推動三年「鹽都未來工程」的發動施行年,也是「雙減」「五項辦理」方針抓好執行年。「雙減五辦理,解中新展開」,解中正以熱情高昂的姿勢,邁進全新的教育新時代。
  
  「在國家減輕學業擔負和課外培訓擔負『雙減』要求下的教育走向,這是當時最大的教育局勢和方向。」胡代國說,校園將推動手機、睡覺、作業、讀物、體質等「五項辦理」的落地執行和「鹽都未來工程」的全面推動。
  
  他介紹,當時校園作業有十大要點:一是黨建引領,創立全市公辦校園典範;二是嚴厲常規辦理,合法使用監控設備;三是提高講堂功率,展開推門聽課,教育質量六校「保二爭一」,為中考四個搶先奠基;四是德育、藝體全市領跑;五是建造達標優秀師生滿意食堂、功用用房;六是美化、美化校園,提高校園文明水平;七是推動執行「鹽都未來工程」;八是了解、執行「雙減、五項辦理」,提高規範辦學行為;九是進一步探究培育「三品人」的體系,師生身心健康、道德優秀,為培育各類人才、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奠基;十是放眼世界,走進自然,徜徉身心,了解家園文明、走進中華文明,增強文明自傲。
  
  下一步,校園義務段將關註整體學生的展開,從重視少量的尖子生轉向大多數學生,質量觀、點評觀就要從面向少量學生轉向整體學生,愈加促進教育公平;從學生片面展開轉向全面展開,愈加符合教育本質;從學生被迫展開轉向主動展開,愈加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從同質展開轉向個性展開,愈加滿意學生的個性差異。讓每一名學生充分體會學習的成功,然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五育並重,學業優異,身心健康,教育質量全面提高,充分體現解中才智教育的成果。
  
  「十四五」期間,新時代的整體解中人在「雙減」和「五項辦理」的要求下,將繼續發揚「自強不息,永爭榜首」的解中精神,堅決「四個自傲」,學行在解放路上,神采飛揚,緊記任務,砥礪前行,為實現自貢教育的「351」願景,做好「鹽都未來工程」,把鹽都兒女培育成社會主義建造者和接班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