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绩只是我们实施素质教育自然而然的产物

时间:2023-08-14 04:33 作者:最新更新 点击数:
  說起高中教育質量,常德給人的形象就四個字:繼續安定。當然,點評高中教育質量,維度無疑有許多,有硬指標,也有軟指標。硬指標往往指各項學科比賽、教研作用以及高考成績等,軟指標則是指學校辦學綜合實力、人才培養質量和群眾滿意度等。
  
  值得稱道的是,2009年以來,常德市普通高中無論是軟指標仍是硬指標都繼續穩定地居於全省前列。
  
  原因安在?
  
  「一是建立正確的、科學的質量觀和人才觀。二是堅持耐久的教育定力,該堅持的堅持。高考成績,僅僅咱們實施素質教育自然而然的產品。」
  
  這是常德市教育局給出的答案。
  
  在人們的心目中,為了高考,搞題山文海、加班加點,好像已是常態。但令人驚訝的是,常德高中普遍不搞題海戰術,不打消耗戰。桃源縣一中有出名的「三不」:一不加班加點,二不亂印材料,三不搞題海戰術;澧縣一中藝體課程歷來都是開滿開足;常德市六中甚至釋放了一枚「重磅炸彈」:全校撤銷晚自習,周末不補課。
  
  其實,這是常德市教育行政部門的統一範式。咱們翻開《常德市普通高中教育教育質量點評細則》,就會發現裏面臨學生作息時刻有明確要求,對「作息時刻違反基本生活常規的、違規補課和晚自習安排不合理」的就扣分。
  
  不拼時刻,不拼體力,那麽常德拼的是什麽?「拼講堂,決勝仍是在講堂。」覃道勇非常肯定地答復。他以為,唯有進步講堂教育效率,才能進步教育質量。不牢牢抓住講堂,任何方法都是白費的,只能是得不償失。在越來越以才能取向為高考出題方向的局勢下,靠加班加點、題海戰術現已沒有出路。
  
  在這一點上,常德市教育局歷任領導班子的認識完全一致。「稍熟行一點的人都知道,靠蠻幹、蠻力早已不能習慣當時的高考,更習慣不了今後的高考。」常德市教育局原局長唐匯誥也以為,自從課改今後,高考以才能取向的出題方向現已非常明確,靠滿堂灌、死記硬背、題海戰術、加班加點根本考不了高分。
  
  「像石門縣一中、澧縣一中、桃源縣一中、常德市一中、芷蘭實驗學校等一大批學校的高升學率絕不是靠一個『苦』字、一個『加』字可以達到的。」唐匯誥以為,「常德能獲得今日這個成績,便是抓住了課程革新的關鍵,其中一個重要的法寶便是講堂教育的革新和創新。」
  
  道理不辯自明。不加時刻,不搞消耗,進步講堂「單位面積產量」成為不貳挑選。2011年是全市講堂教育革新年,常德把講堂作為革新的主陣地,把進步講堂教育效率作為關鍵點,認真探求「高效講堂」教育形式,使講堂教育由「師本」講堂向「生本」講堂轉變,努力創設民主、相等、和諧的講堂環境,鼓舞協作學習,促進學生之間的彼此溝通、共同發展,促進師生教育相長,調集學生的參與意識和學習的積極性,讓講堂充滿了活力和活力,呈現出一幅百花爭艷的景象。
  
  在常德市教育局提供的一份材料裏,有這樣一段文字:常德市一中大力倡導「上好課」,重視創新人才的培養;臨澧縣一中實施「學案加教案」的教育形式,加強了師生的協作;澧縣一中推動學生自主建構個性化學習的戰略研討;桃源縣一中推動生本講堂建造,還學習自主權給學生;鼎城區一中加強備課組的建造,教育辦理標準;津市市一中的「雙主講堂」推動力度大;芷蘭實驗學校展開生命講堂視野下的教育事例研討;漢壽縣一中要點抓常規教育的執行;澧縣六中著力研討講堂教育中的問題來進步教育水平;桃源縣八中的學生小組協作抓得到位,講堂上學生的自主辦理抓得好;安鄉縣五中重視以分層教育來全面進步教育質量;石門縣二中強化以學定教;朗州高級中學進行「四環節」教育,突出教師主導和學生主體作用……外行看熱鬧,熟行看門路。多年從事根底教育工作的常德市教科院副院長傅廣生告訴咱們:「這些講堂教育革新盡管形式多樣,但核心是表現了課改『自主、協作、探求』這六字真經,也基本達到了講堂活起來、學生動起來的作用。」
  
  就拿桃源縣一中的生本講堂來說,他們就特別重視尊重學生的學習權益。生本講堂要求教師放權,把思想權、著手權、話語權、歸納總結權歸還給學生,鼓舞學生選用協作評論的方式自主學習,使學生由被動苦學變為自動樂學、自主探求。而傳統滿堂灌的講堂,四個權力悉數由教師包攬:學生跟著教師思路走,學生思路不能變;學生觀看教師寫板書,學生自己著手不能幹;學生只要傾聽教師的講解,自己的口不能開;學生記憶教師總結歸納的規則,學生不能悟。包攬便是摧殘,摧殘便是功能的退化。滿堂灌的課,學生只要等待、依賴,只能被動地跟、看、聽、記。
  
  該校陳昱帆同學用文字向咱們描述自己的感受:「生本講堂給咱們最強的兵器和最大的禮物——自傲與自立。它可以充分放大學生身上的閃光點,讓每名學生在教師的不斷鼓勵中超越自我,找到自己精準的定位和價值。之後在講堂上的我,對一些題目也許沒有掌握,可是我敢於站起來宣布自己的看法,我很賞識自己站起來答復問題時發著光的樣子,假如答對了便給了我繼續的勇氣,假如錯了便會讓我有更深入的形象,也會對這道題目更加重視。總之,將自己融入講堂,成為講堂的主人,成為施令者而不是接受者,講堂的價值會被大大發掘,自我才能也會有明顯進步。」
  
  更為重要的是,經過課改,常德市的教育辦理者、校長和廣闊教師的教育觀念發生了改動,「以學生發展為本」的課改理念正逐漸內化為教師的教育價值觀,而且在具體的教育行為中得到表現。在這一進程中,教育相長自然而然地發生了。
  
  常德市一中正高級教師成程就有這樣一個事例。有一次,他與學生討論交變電流的有效值問題後,一名學生向他介紹了用積分法求正弦交變電流有效值的新方法。這讓成程很欣慰,他將學生的新方法引進講堂,而且即興彌補了另一種比較簡練的求解方法,讓學生進一步加深了對有效值的了解。「學生的智慧是無量的,教育應該充分發掘和利用好這種智慧。」成程深有感觸地說。
  
  清楚明了,當學生的思想被充分地調集起來,學習的效率又何愁不能進步呢?但要調集學生的思想,教師首先要自我調集起來。鼎城區一中校長蔣金海深諳此道。他的課很美,也很嗨。講物體的運動規則,他從「參差荇菜,左右流之」延展開來;說「物我兩忘」,他還原數學家丘成桐在「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時分的徹悟;提到萬物有靈,他當場吟唱起《枉凝眉》……